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机关党建工作年度盘点】以党建引领机关文化与外事工作相融共促、协同发展

来源: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6

        2023年以来,盟外事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坚持以学铸魂 夯实思想根基
        盟外事办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读书班领学、中心组研学、个人自学、支部带学、活动促学的“五学”模式,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篇”“民族篇”“内蒙古篇”,做到党中央明确学习的内容一项不落,总书记关心关注的事情一学再学,全面提升学习效果。先后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次、读书班4期、专题研讨16次,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9次。
        二、坚持以学促干 着力思想根基
       盟外事办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在办好两件大事上出实招、抓落实。深化拓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项工作,形成优势、差距、对策“一张清单”,明确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精准服务我盟发展”方面的优势和“推动外事工作创新发展措施办法不多,外事服务水平不高”方面存在的差距,并提出了具体工作对策。针对影响和制约外事口岸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发展。在“领事保护工作”方面,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就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预警方面进行提示和宣传,印发领事保护宣传资料,赴外资企业进行宣传,不断加强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防范。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简化通关流程,加强与口岸联检部门、企业协调对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二连浩特口岸为出境公交车新开辟2条专用“绿色通道”,为果蔬企业开通“农副产品绿色通道”。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施蒙古国进口煤炭第三方采信制度,实现褐煤境外预检。常态化开展口岸收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口岸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口岸进出口各环节作业时间和收费情况排查梳理、动态调整和对外公示工作。
       三、创新活动载体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盟外事办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支持党支部创新活动方式,以支部主题党日为依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巡边踏查”、“庆七一”、参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12次,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提升了活动成效。认真落实“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积极打造“外事服务+”机关党建品牌。盟旗两级外事办在东乌旗开展了“巡边境、护界碑、爱边疆”主题党日活动,会同自治区外事办开展了联合巡边踏查,组织党员深入多伦县、正蓝旗开展了“外事口岸政策宣传进企业”“党建+”活动,推动党建与外事工作相融共促、协同发展。
        四、深化“双进双服务” 为群众办实事
       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多次到包联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开展“双进双服务”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正镶白旗乌兰察布苏木翁贡嘎查走访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对接产业项目、争取帮扶资金,帮助谋划嘎查集体经济发展。
       五、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推送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等40余次,组织参加全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班3期,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依托“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等载体,聘请老师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融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苏尼特右旗开展“民族政策宣传边境行”主题党日活动,并以“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共同繁荣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在边境苏木、嘎查开展专题讲座:赴包联嘎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等群众宣传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六、党建引领 以文化人
       在2023年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积极响应国家创建“书香中国”“文化强国”号召,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第四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活动,激发了干部职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活力,增强了文化自信自强。会同包联社区、盟直和锡市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了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文艺演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干部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盟外事办被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相约论语文化中国“全国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