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盟外事办召开“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专题研讨会

来源: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盟外事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11月21日,盟外事办召开“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专题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党组书记、主任杨宏伟主持会议,并邀请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视旁听第一督导组组长、盟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国民一行到会指导。

会上,盟外事办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结合外事、口岸工作实际,就“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会议强调,一是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以学增智”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积极发挥外事、口岸工作职能,扎实有效地把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推进全盟对外开放和口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深入推进调研指导。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进一步提升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率,解决好“酒肉穿肠过”的问题。三是要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提效提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着力提升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大兴务实之风,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巡视旁听第一督导组对本次学习研讨给予肯定,认为研讨紧贴实际,学习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就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聚焦重点学习内容,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要结合部门实际,适时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重要刊物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等方面内容的学习。按照全盟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学习书目清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11本书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学习计划,进一步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二是加强巡听旁听工作的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对巡听旁听中发现的经验做法、学习交流成果进行宣传推广。三是要抓紧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工作。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展时政、要闻、理论、党史等内容学习。

最后盟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杨宏伟代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总结发言。杨宏伟指出,要以此次巡听旁听为契机,持续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实际工作的能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