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口岸
走进口岸

  锡盟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103公里,有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2个国际性常年开放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是我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也是全国首批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2014年6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与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对应,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季节性开放口岸,2008年正式批准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

  近年来,我盟立足口岸通疆达海区位优势,按照国家、自治区向北开放工作系列部署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与呼包鄂、京津冀、东北三省、环渤海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不断加强与蒙古国多领域合作,着力构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十二五”期间,全盟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累计达到6745.64万吨,出入境人员累计达988.93万人次。2023年1-5月份,中欧班列出入境1285列,同比增长14.7%,其中出境721列,入境564列;进出口货运总量159.5万吨,同比增长25.7%,其中出境61.4万吨,入境98.2万吨;货运量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为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通行高效顺畅,进一步优化勤务组织流程,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提供“全时段、全天候、零等待”通关服务,压缩班列通关时间,全力满足中欧班列运输需求,确保中欧班列运行高效、准时、快速。